close

四蔬五莖02  

40年老牌粵菜餐廳怡人園,第一代創辦人曾爺爺是書法家,第二代曾爸爸順利接棒並成功跨足婚宴會館。為吸引年輕客群,並投合現代人低脂低油低鹽的健康飲食趨勢,加上曾媽媽茹素,2014年家族開始規劃籌備西式蔬食料理新品牌,並預計由年輕第三代掌舵。但餐廳命名、形象定位、裝潢風格產生代溝,甦活團隊及時介入協助,並翻轉原先長輩傾向的日式禪風命名與裝潢。

80後的第三代姐弟,愛搞笑又充滿點子,想法天馬行空。討論命名時,談到爺爺未能書香傳家的遺憾,打趣何不就叫「四蔬五莖」?顧問點頭讚許,於是儒家傳統經典,被顧問團隊加料KUSO,深化為品牌打造的創意源頭,聚焦經營團隊的特質及資產,讓產品特色與品牌風格裡應外合。

借來傳統儒家經典的命名,以此為靈感,顧問團隊在擬定品牌定位時,以「世界大同創意蔬食」,取代四處可見、已無新意的無國界料理稱謂。品牌理念與Slogan則為「百膳笑為先」,既傳達一家人感情融洽又愛搞笑的作風,也與消費者分享歡樂飲食哲學。博大精深的四書五經,孔老夫子的智慧哲思,就這樣成為品牌文案源源不絕的活水源頭,展現另類書卷氣!

《論語》、《孟子》、《大學》、《中庸》、《詩經》、《尚書》、《禮記》、《周易》、《春秋》,中國傳統儒家經典四書五經如何入菜?長時間文火熬煮逼出食材精華的「孟云燉鍋」,在苦其心志、勞其筋骨之後,成為足擔大任的招牌餐。豪爽大器的「子曰沙拉」裡,新鮮蔬果澎湃多樣,淋上畫龍點睛的醬汁,味蕾即刻增廣見聞,嗯~果然有質,有量,友多聞。當奶油、巧克力遇到蔬果,甜得恰到好處,不偏不倚射中紅心,這就是「偏易鬆餅」……。擷取全系列餐飲茶點的特質,對應《論語》、《孟子》、《中庸》名句,細細玩味,文與餐相得益彰。將餐點文案設計入菜單裡,讓顧客邊點餐、邊讀KUSO版四書五經,身心滋養、笑逐顏開,飽讀菁蔬氣自華!

呼應中文名稱,顧問另取英文名字「FoodStalk」,結合了Food(食物)與Stalk(莖),也象徵Foods(各類食品)與Talk(說話)。與Who’s talk發音接近,好吃的食物會說話,果然很有梗!

延續品牌名稱,接續進入品牌設計。品牌標誌以根莖類蔬菜的代表–洋蔥,做為品牌圖騰;洋蔥是中西料理中極易取得的食材,既是主角也是配角,恰如其分畫龍點睛,象徵世界大同創意蔬食的親民與家常,傳遞品牌的樂活風格。經營團隊第三代的姊姊,遊遍數十個國家,最愛歐洲小鎮咖啡館的閒適氛圍。為什麼不呢?顧問將店裝設計以北歐主題風貫穿,木地板、松果燈、白磚牆,椅子的配色也選用抹茶綠、南瓜橘、茄子紫等蔬果色系溫暖視覺,與品牌定位的中國書卷氣恰成反差,創意自由跨界,世界果然大同!

從品牌命名為起點,漸次塑造一系列輕書香的品牌形象,完成了爺爺未能延續書香世家的遺憾。開張後,四蔬五莖接連邀請新銳插畫家、創作型歌手舉辦畫展、音樂會等,呈現品牌藝文文創質感。

 四蔬五莖03  

文創餐廳風格打造三步驟:

以品牌定位奠基出發,展開品牌slogan、品牌故事、菜色文案一系列品牌論述;接續品牌形象照企畫、店卡、制服與店裝設計建議。傳統老字號如何創新思維,注入品牌打造的文創活水,可從以下三點切入:

(一)文化取經

文化的體現包括藝術、圖騰、儀式、習俗、節慶、建築、古物、傳說、技藝、典籍、詩詞、歌謠、戲曲、舞蹈、語言、俚語…等等,是社會的公共財,人人都可取材。​中國儒家的經典四書五經為文化公共財,如何將其轉成品牌智慧財?一個成功的文創品牌,除了懂得向所屬的文化借鑒取材,還會加上自己的人生洞察、時代觀照,這個過程需要對應品牌自己的成長軌跡,將文化重新解構、顛覆與轉譯。

(二)挖掘特質

創辦團隊原有的特質就是品牌再造的本錢,四蔬五莖整個家族的緊密情感與第三代接班團隊的搞笑風格,如何與正經八百的儒學經典水乳交融?幽默是最好的佐料,百膳笑為先,品牌論述的靈感順勢而來。而書法家爺爺對書香環境的雅好與嚮往,團隊則以輕書香的文創風格向其致敬。無可取代的品牌資產,量身打造出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品牌新貌。

(三)創新定位

多國料理蔬食餐廳並非首創,市面上多稱為無國界料理,品牌定位向禮記禮運大同篇取材,換個說法,以孔子「世界大同」的精神妙喻無國界料理的特色。「世界大同創意蔬食」的嶄新定位令人耳目一新,也為品牌創造專屬關鍵字。

餐飲老字號,借來古老中國的先賢智慧,文創轉身打造的全新品牌,有質有量友多聞!

四蔬五莖 創意蔬食  

(原文刊載於《創業1定贏》2015年6月號 )

arrow
arrow

    Lydia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